紫陌云菲

【香贤】红叶盟

---民国背景,非典型abo,设定发展为了剧情需要

---幼儿园渣文笔,请勿上升真人

冬日里难得的晴天,太阳虽好,却刮着大风,估摸着过两天就要下雪。家家户户都闭进了门窗,在屋子里烤火取暖。

人们都怕冷不敢出门,没了客人,街上做生意的摊贩自然也少,汽车开进来比往日要顺畅得多。街边是几辆黄包车,没有生意便聚在一起抽烟,看着汽车驶过表情各不相同。

车子里坐的,是北平城中有名的茶商,孙九香。他前些日子出门做生意,走了小两个月,这才刚要回家。

下人们早得了信,院落收拾得整齐。孙九香放下行李,起身便往东厢房走。桌子上摆放着笔墨,潦草的写了几页字,用镇纸压着。要找的人正谁在窗边的美人榻上,身上盖了条薄毯。

阳光透过窗子撒进来,照在少年的脸上,让他整个人笼了层朦胧的纱。许是薄毯太凉,少年睡得并不安慰,微微皱眉。

小孩儿是在腊月出生的,十分畏寒,手脚总是冰凉的,屋子里也早早点上了围炉,孙九香出门一趟便特意给他卖了件生日礼物。从箱子中拿出件大氅,轻手轻脚的给对方盖到身上。料子用的是上好的银狐皮,风毛极顺,最是保暖。

入了冬便是孙家收养秦霄贤的第十个年头。

当初的孙九香刚刚接手家业,好不容易理顺了茶铺上的生意,可以和好友下个馆子放松一下。刚吃完饭从酒楼出来,便听见打骂声靠近,一个小男孩跌跌撞撞的跑来,后面追着个男人,手里仰着的荆条差点抽到孙九香。

“对不住对不住,这孩子太过顽皮,我这没看见,冲撞了贵人。”男人脸上陪着笑,转向小男孩时便换了表情,满目凶狠,“还不快过来!”

孙九香低头看了一眼抓着自己裤腿的男孩子,此刻正哭的满脸泪痕。一张脸倒是清秀,只是额头受了伤,草草的用纱布包着。身上穿了件破旧到露出棉絮的灰色短袄,从袖口露出的手腕子纤细非常。

男孩最终还是被拎着耳朵拽了过去,从远处又来了另外一名男人,手里还领着个蓝衣衫的胖男孩。

“能养出差别这样大的两个孩子来,你也算有本事。”孙九香语气冷着,出言嘲讽。

一旁的何九华无端咳了两声,轻轻摇了摇头,示意孙九香不要多管闲事。这两个人明显是人牙子,不知道从哪里拐来了俩孩子,跑到北平城,肯定是打算高价出手的。

无意惹起争端,两人转身走了。又是一阵打骂哭喊之声传来,身旁的何九华向来冷心肠,权当没听见,表情未动分毫。反倒是孙九香皱了眉头,扭回身拦下正举着荆条的男人。

“这孩子多少钱,我要了。”

今日这样一闹肯定引起注意,再加上男孩前两日从楼梯上滚下来摔伤了头部,怕是要留疤。破了相的人卖不出好价钱,人牙子正急着出手,孙九香谈价格并没有费多大的力气。

秦霄贤就这样住进了孙府,成为了被收养的孙家二少爷。

大氅盖上去的时候秦霄贤便醒了,看见孙九香坐在旁边,一把揽上去,“哥哥,你回来啦!”

“是,比预定的早了几天。”孙九香笑笑,拍了拍对方的背,“自己在家有没有好好吃饭?”

“有,管家和嬷嬷每天都盯着,除了正餐还有点心和补品,怎么会忘呢。”

小孩儿的身子瘦,百般调理也胖不起来,还伴有气血不足的症状,忘了吃饭便会晕倒。孙九香需要外出谈生意,没有办法亲自盯着,便叮嘱了管家和嬷嬷,让秦霄贤每日按时吃饭。

注意到身上的大氅,秦霄贤拿起来仔细观瞧,手顺着皮毛的纹路抚摸,欢喜的不得了,“哥哥,这是给我的吗?”

“不给你还会给谁,我大老远带回来的。”孙九香摸了摸对方因为躺下而压乱的头发,“不过,字练了没有?功课若是落下了,这礼物我可是要收回的。”

听见这话秦霄贤连忙把银狐大氅抱在怀里,“我都写了,就在桌子上,你自己去看。”

写是写了,只是字体歪歪扭扭,练了这么多年还是没有长进,孙九香不由得叹口气。

当初额头上的伤并没有留下疤痕,却对内里造成了影响,如今秦霄贤二十有余,可心智却仍然犹如十几岁的孩童。

当初领回来的时候,秦霄贤对于自己的姓名、生辰全部可以说出来,甚至乳名也清楚,却不知道自己的家住在哪里,想必是从很远的地方拐来的。一开始的时候还没什么,可过了几年孙九香就瞧出了不对劲。找了许多名医来看,也没诊断出什么名堂,只说是可能当初滚下来伤了脑子,或许一辈子就这样了。

也正因为如此,秦霄贤这样的年纪,却甚少有人来说媒。他的长相俊俏,脑子却是个傻的,媒婆们私下里探讨过,觉得是个难题。

虽然少却也不是没有,脑子不灵光起码脸是真的好看,更何况孙九香待他犹如亲弟,将来若是出嫁定会有一大笔陪嫁。可无论是图貌的,还是图财的,通通都被孙九香赶了出去。

过完年开了春,四下里走亲友,这其中自然少不了揽生意的媒婆。孙九香不想见,却起了别的心思。秦霄贤的年纪不小了,总不能一直耽误下去。最近几年城中有了洋医馆,用针把药水打进身体就能治好病,和中医吃苦药汤完全不一样。之前瞧过那么多大夫都没个结果,不如试试其他的办法。

这洋医馆秦霄贤也不是没来过,那时他发着烧浑身无力,却使劲挣扎着不愿打针。小孩儿怕疼,孙九香知道的,只能道了歉带着秦霄贤离开了医馆,仍旧用苦药汤的办法来治疗。

虽然偶尔去何府暂住,秦霄贤其实很少出门,尤其是坐汽车。出门时还是一副开心的样子,絮絮叨叨说着一会儿要买些什么东西。当看见洋医馆墙上的红十字时,便使劲扒着车门怎么也不肯下来。

“我不打针!我今天没生病!”

秦霄贤大声嚷着,言语中透着委屈,引得周围人侧目。孙九香没办法,只好上了车,告诉司机开去何府,秦霄贤这才松开了抓着车座的手。

折腾了一天,孙九香把账目算完的时候已经是深夜,简单洗漱完毕正要睡觉,瞧见帘子后面站了了个人。初春的天气还是冷的,地上冰凉一片。秦霄贤穿着中衣,光着脚站在那,怀里抱着个枕头。

“怎么没穿鞋袜?还说不要生病,这样胡闹下去真的要打针了。”

“哥,我今天能跟你睡吗?屋里凉,我睡不着。”

最开始的时候两人确实同塌而眠过,现在最要紧的是让秦霄贤取暖,孙九香没有拒绝,从里面拿了床新被子出来,秦霄贤却直接钻进了他的被窝。

“他们说,你今天带我去医馆,是为了治好我脑子的病,然后把我嫁出去。”秦霄贤把脸缩在被子里,声音闷闷的,“他们说……是我耽误了你娶妻。”

“你在哪里听了这些胡话?”

下人们嘴碎,自从孙家收养了秦霄贤,风言风语就没断过,说什么的都有。秦霄贤虽然心智不成熟,却不代表他听不见,听不懂。孙九香把他的脸扒拉出来,借着床头一盏小油灯的光看向对方。

秦霄贤长得确实好看,若不是摔坏了脑子,只怕孙家的门早被说媒的给踏平了。

眨了眨眼,秦霄贤伸出双臂揽在孙九香的脖子上,快速的在嘴上叨了一口,把孙九香吓了一跳。

“你这是做什么?”

“何九华说,两个人关系亲密,是要做这样的事的。”秦霄贤一脸无辜,不觉得做错了什么。

孙九香无话可说,没有办法跟十几岁思维的对方辩解,只好掖了两下被角,重新躺下,“早些睡吧,明天再到何府去一趟。”

秦霄贤嗯了一声,往被子里挪了挪,靠在了孙九香的身上。

“哥,你别不要我呀。”

“小傻瓜,我怎么会。”

两个人一起睡确实暖和,秦霄贤不自觉的把自己缠到了孙九香的身上。

第二天两人又来到了何府,秦霄贤照例去内室找尚九熙,孙九香则在大堂与何九华品茗。

“我把他放到你这,到头来都教了些什么?”用杯沿撇去浮沫,孙九香饮了口茶,这茶叶还是他卖给对方的。

孙何两家相熟,孙九香必须出门谈生意的时候,便把秦霄贤脱给何九华照料,顺便教些书法。或许是因为何九华成了亲,带着尚九熙一起八卦,顺便给秦霄贤传了些上不得台面的东西。

“他既存了这样的心思,你娶了便是。这收养变娶亲的事,也不是没有。阎家那么多年都说是养弟弟,到头来还不是娶了,如今过得很好。”何九华放下了茶盏,轻轻摩挲着手上的戒指,“可别跟我说,你从来没有这样想过。”

他没想过吗?

他当然想过。

要不然也不会在昨晚小孩儿亲上来时心跳加速,乱了呼吸。

“虽然没有实质性的行为,但你们俩确实睡在了一张床上,这样的事要是传出去,他的名节可就毁了,以后还有谁会娶?”

这话说的有理,孙九香无法反驳,心里开始动摇,起身去内室。

尚九熙有了身孕,近些日子出了怀,肚子长得快,便总是抱怨腰变粗了,再穿不下以前的衣服。今天翻了成亲时的喜服出来,秦霄贤觉得好看,伸手拿了盖头戴。大红的颜色,顶好的料子,上面绣了龙凤呈祥。

孙九香敲门进去,秦霄贤自然的把盖头掀起一半去看,这一幕正好让孙九香瞧见。

“哥,你来了,好不好看?”

“好、好看。”

鲜艳的颜色映衬着俊俏的小脸,让孙九香一时忘了呼吸,当下做了决定。

傻又如何?我孙家能养他一辈子!

既然心意已决,孙九香打算叫媒婆过来把三书六礼补齐,正式将秦霄贤娶进门。可事不凑巧,外地的铺子出了些状况,需要孙九香去查看。成亲不急于一时,先将一切安顿好也不迟。

孙九香这样想着,简单收拾了行李奔向外地,本来就不是什么大事,再加上孙九香心里有人,简单办理完毕就往家里赶。路上没有通知府里,想着提早回去给小孩儿个惊喜。

到家的时候孙九香直接去了东厢房,特意从后门进去,瞧见秦霄贤正坐在书桌前写字。孙九香不疑有他,之前给秦霄贤留了每日的功课,这个时候正好是练字的时间。

偷偷走过去,想吓小孩儿一下,可看见对方写的字时愣了神。秦霄贤写的专注,丝毫没在意身后站了人。

桌上放了大本的账簿,上面用钢笔写着,字字娟秀,完全不似之前幼稚的笔体。

“你在写什么?”

孙九香突然出声,把秦霄贤吓了一大跳,桌上的钢笔账簿扫了一地。秦霄贤想去捡,被孙九香抢先一步,看清了上面写了些什么。

“我看了哥哥写过的内容,自己抄来玩的。”秦霄贤飘飞着眼神,言语中没半分底气。

孙家是做茶叶生意的,可簿上写的却是皮草,而且自家的账目孙九香记得清楚,和这上面写的完全不一样,秦霄贤从哪抄来的?

或许,是他自己写的?

孙九香把账簿到桌子上,似乎明白了什么事,“你竟然,演了这么多年的戏。”

“哥哥在说什么?”

“事已至此便没必要装下去了吧?说说,你的目的是什么?”

对于秦霄贤装做摔坏了脑子的事,孙九香也不是不能理解,毕竟当年在人牙子手底下,如不是这样早就被卖到了馆里去。只是孙家正式收养了他,孙九香也真心把他当做弟弟来看待,又为什么要继续装下去?

“难不成,你看上了我这份家私?”

“就你这点家产,白给我都不要。”秦霄贤冷哼一声,语气已经发生了转变。

既然事情已经败露,秦霄贤便再没有装下去的必要,他直了直身板,眼神清亮。

“我没什么好说的,你既这样看我,我离了就是。”秦霄贤转身回屋,套了外罩拿过桌上的账簿往外走,“你如果要算这些年的收养费,到何府来找我。”

说完便出了门,孙九香反应不过来,看着残留的钢笔发愣。秦霄贤走了,一直也没有回来,下人去禀告,问要不要出去找一找,孙九香回绝了,下人觉得奇怪,却也不好多问。直到深夜,孙九香翻来覆去也睡不着觉,脑子里不断回想着这十年两人相处的经历。秦霄贤的演技实在太好了,竟没有丝毫的破绽。

“这么说,你早就知道?”孙九香还是去了何府,带着一脸憔悴向何九华问话。

“当然,不然你以为我在和谁做生意?”何九华慢悠悠的喝茶,对于这件事一点都不吃惊,“你居然会认为他图你的钱,真是好笑。他家里的势力,你我加起来都远比不上。”

秦霄贤躲在何府闭门不出,孙九香接连几日求见也未见成果,似乎是彻底闹掰了。就这样过了一个多月,孙府突然来了位客人。孙九香去接见的时候,便觉得这人肯定不一般。

虽然是位女子,气度却不小,坐在厅中主位上,模样俊俏眼神犀利。头上烫了卷,带着精致的珍珠发夹,身上穿的是得体的旗袍,手腕上晃着两个成色极好的玉镯子。最近在倒春寒,女子围了件狐皮披风。

“请问,阁下有什么事?”孙九香同样坐上主位,与女子平齐。

那女子听见询问也没有说话,只伸手瞧了瞧自己的指甲。孙九香想了一下,招呼家仆上来。

“去换铁观音上来。”

因为是接待不相熟的客人,又是位女子,下人们上的茶是普通茉莉花。那女子很明显对这茶很不满意。

茶盏重新端上来,女子终于有了动作,却也只饮了一口,仍旧未说话。孙九香了然,让厅上的家仆通通退下,出去的时候把门关上。

等家仆走远了,女子放下茶盏,语气冷漠,带着质问,“听说,你睡了我弟弟,却不想负责,如今还把他赶出去了。”

此言一出孙九香变明白了,这女子不是别人,正是秦霄贤的亲姐姐秦霄月,东北秦氏的大当家。秦霄贤是家中的幼弟,当年被拐接着住进孙府后,和家里通了信,让姐姐与父母不要担心。他其实天资聪颖,暗地里接管着北平城秦家的生意,做事滴水不漏。

如今出了这样的事,孙九香也不好解释,就像当初何九华说的那样,他毁了秦霄贤的名节,被人找上门来了。就算想解释,也说不出什么证据来,更何况秦霄贤当真住到何府去了,情况表面上看起来跟秦霄月说的一模一样。

“媒人已经找好,大姐到访正好,需要什么聘礼,尽请写下单子,立即采办。”解释的话语在孙九香脑子里转了好几个弯,最终却说出了这么个结果。

“礼数尽到就好。”秦霄月对孙九香的态度十分满意,放下茶盏终于有了笑模样,“秦家在北平的生意一直交给了旋儿,今后也继续由他打理,同时作为嫁妆。”

“孙家的生意我已自顾不暇,这些铺子即便另弟嫁过来,也依旧姓秦。”

送走了这尊大佛,孙九香重新操办起婚事,之前已经做了一半的准备,继续进行就成。

尚九熙敲了门进屋,瞧见秦霄贤坐在窗边看梁上的鸟雀,桌上的饭菜分毫未动。

“自从你住到这,孙九香几乎每天都来,当真不见?”

秦霄贤装傻的事,尚九熙也知道,他俩算是同乡,虽是差了几岁,但一直都很聊得来。

“不见。”秦霄贤幽幽地说道,言语间没半点精神。

“不见就不见吧,反正成亲之前两人确实不宜相见。”尚九熙挺着肚子懒得很,找了椅子赶忙坐下。

“成亲?谁要成亲?”听见尚九熙的话,秦霄贤提高了语调,转过头来瞧。

尚九熙伸手抓了一把瓜子,一个接一个的嗑,“前两天你姐姐跑去孙府算账,别的没说什么倒是把你俩的日子定下来了,如今礼数差不多走完,再过几天你就要嫁人了。”

“这事儿我怎么完全不知情!”秦霄贤猛地站起来,扣住尚九熙的肩膀,“好歹是我成亲,都不通知我的吗?也不问问我同不同意!”

“你的意见有什么要紧,虽然时候不同了,但婚姻大事自古以来便是父母之命。你爹妈不在这边,可长姐如母……哦,错了,是如父,反正就是亲事已定,你等着嫁人吧。”

前两年秦霄月娶了妻子,生下的秦家长孙才刚刚牙牙学语,要不是为了秦霄贤的事,她当真不愿意离开。

听了尚九熙的这番话,秦霄贤冲出去拉住正要离开的孙九香,“你给我站住!把话说清楚。”

有下人们在看热闹,出门送客的何九华把俩人带到偏房,让他们自己解决问题。秦霄贤跑的直喘气,再加上没有进餐此刻更是头晕。

孙九香瞧着他的样子,连忙从怀中掏出糖块,这是他一直备着的。秦霄贤有气血不足的毛病,容易晕倒,孙九香随时带着糖,以备不时之需。

“我不会嫁人的。”缓过了精神,又喝了些水,秦霄贤仍旧生着气,“你好本事,居然说动了我姐姐。”

“你既不愿嫁,那可怎么办呀。”孙九香也不着急,甚至脸上带着笑,“外面消息传的厉害,说你未婚先孕,而我始乱终弃呢。”

“胡说八道!”

这段时间秦霄贤没出府,并不了解外面的情况,而孙九香也不介意用些诡计。

“没办法,咱俩只能成亲,把那些谣言做实。更何况,我可是看上了你家的店面。”

秦霄贤知道他在开玩笑,却怎样也气不起来,只好扭过头不去看对方。孙九香一把将他抱在怀里,细心的顺着背。

“旋儿,我考虑清楚了,无论你是真傻还是装了这么多年,我都想跟你过一辈子。”

鼻头不争气的发酸,秦霄贤揪着孙九香身上的好料子,把鼻涕眼泪一齐蹭上去。

事情总算圆满解决,何九华心情放松,跑到尚九熙那里听胎动。尚九熙懒洋洋的晒着太阳,任凭何九华把耳朵放到自己肚子上。

“等他俩成了婚,没准儿可以订个娃娃亲。”何九华满脸是笑,认真感受着肚皮里的动静。

“你上次说的是郭家,上上次是阎家,到底打算给儿子找几个媳妇儿阿?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–––之前的回眸系列一般都不到4k,没想到这篇直接6k+,收不到结局,我真是码字到凌晨,都快看见日出了。

–––本来是想写个小傻子变媳妇的故事,但怎么能那么简单呢?

–––文中提到的何尚请见本合集《卖 身 契》,郭家是《缔良缘》,阎家是《童养媳》。

–––欢迎红心蓝手评论三连一条龙谢谢!

评论(6)

热度(14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